close

在結婚前,我已經收服婆婆及大姑的人心,這可不是三天打魚二天曬網的事,當然是用心去經營,例如常常約婆婆一同外出約會,知道婆婆愛賞花,愛踏青不愛下午茶,就投其所好安排她喜歡的旅遊,上次的武凌農場賞櫻之旅,不只婆婆開心,大姑也覺得這個弟妹超用心,再來~講話又不花錢,常常誇講婆婆、菜煮得好吃,今天穿得很好看,顏色很亮,很襯膚色...等,再來不要到男友家就躲進房間或在客廳等吃飯,就算不會下廚,也要在廚房幫忙,就算在一旁狗腿都好,婆婆都非常吃這套,最後吃完飯一定要洗碗。(我不認為要在婆婆面前展廚藝,因為一山難容二虎..哈~而且婚後就會要妳每天煮,幹麻自找苦吃)。

結婚後,不!在籌備婚禮時婆婆的意見一定要聽,但可以挑選項目給她決定,這樣可以保有自已的想法也讓她有參與感,像是她的賓客名單及安排,新秘一定要幫婆婆化妝,詢問她當天服裝並給予稱讚及建議,一開始尊重婆婆,那就她就不會干涉太多。

 

懷孕時,婆婆的關愛簡直太over,雖然知道她的好意,但常常有點過了頭變成一種壓力,像是她一直嫌我太瘦,明明一點都不會,就要我喝滴雞精,但我一直跟她說不想baby太大隻,不然會很難自然產,後來生完之後,她買了一箱的滴雞精送到月子中心給我,要我一天喝一包,心裏很高興婆婆的心意,但是她常常會觀察我到底有沒有一天一包,沒有的話她還會念一下,我就說媽!月子中心一天五餐,真得非常飽了,但她就覺得滴雞精才幾口,唉~讓我真得壓力很大,只好偷偷把沒喝完的藏起來。

生完孩子後,婆婆只要看到baby有怎樣,就會給我意見,當然大多都是非常實用、但不免還是有很多傳統不科學的方法,像是baby熱疹,她一直堅持是胎火未退,要讓baby喝退胎火的水,但我詢問過醫護人員,他們都不建議喝,熱疹只要注意不要讓baby穿太多,自然會退,不需擦藥更不需吃藥,為了這個胎火水,我產後第一次感覺要得憂鬱症,不但婆婆一直逼我,連大姑跟大嫂也一直勸進,婆婆見狀,火力大開,還說之後是我幫妳顧,有沒有餵妳又不知道,這句話,我回去跟老公大吵,我更是大哭,我老公的態度是說,他會站在我這邊也已經表明不要喝,但媽沒做的事他也不能怎麼樣,她嘴巴這麼說,未必會這麼做?!但我就覺得受威脅,甚至想要離職自已帶,但這樣就是把事情鬧大,而且我也放不下工作,只好在我妹安撫下靜觀其變,後來婆婆並沒有這麼做,也非常用心幫我帶小孩,或許真得是新手媽媽壓力太大了,但也請各位前輩,雖然妳們的建議很棒,但不要強迫媽媽一定要照妳們的方式做,我們有自已帶孩子的方式,就像擦痱子粉,到後面我就放棄了,在婆婆家她們要擦就給她們擦吧!

諸如此類,還有睡過夜這件事,因為婆婆還要照顧大姑的女兒,當初就是不想婆婆這麼辛苦,晚上跟假日我們帶回來自已顧(原本還要我們當假日父母),事實證明我是對的,因為婆婆的觀念就是小孩子就是喝奶喝飽,哪有這麼小就讓她餓,一覺到天亮的事,但我的想法卻是愈早讓她睡過夜,不管對父母或是baby之後都是好的,我非常堅持,在產假後一個月,我自已帶時baby就已經可以睡6個多小時不喝奶了,我非常有信心,所以回到工作崗位時,就要求婆婆只要白天不要讓她睡太久,晚上就可以睡過夜,但第一天婆婆就讓她一直睡,果然晚上我跟老公快瘋了,我只能把氣出在老公身生,後來再跟婆婆溝通,第二天有好一點點,但還是跟我自已帶(之前還有假日時)有差別,我就變得一直挑剔婆婆讓她白天睡太多,雖然我的口氣客氣,但不管怎麼說還是在質疑她,尤其婆婆還在堅持baby不可能睡過夜這件事,我就脫口而出說,我自已帶就可以,為什麼妳就不行,語畢,我非常後悔,當下雖然有緩和自已的態度,但也只能趕快去上班,到公司後我上網看大家的問題,其中有一個網友說了她的觀點,讓我如當頭棒喝,她說白天顧小孩很累(我自已也有經驗,但怎麼忘了)妳怎麼知道婆婆沒努力,而且連上廁所、吃飯都不能完全放鬆,晚上等你們回來還要趕緊煮菜,有人幫忙她嗎???婆婆大不了也可以不顧,幹麻這麼辛苦,又被嫌,我看了非常慚愧,我只在意我們晚上沒睡好,但卻忘了感謝婆婆的辛苦,原本母親節我就打算要請婆婆吃大餐,藉此感謝她的辛苦,現在更是帶著一絲愧疚,所以開口約婆婆一起去陽明山賞花吃飯,她非常開心,好幾天前就一直叮嚀我當天要幫baby穿暖,山上氣溫比較低一點,當天看得出她有精心打扮,我也幫她拍了很多美照,總之,我改變了,不再過問婆婆白天怎麼帶,晚上就算baby沒這麼容易入睡,也沒關系,這本來就是父母的職責,怎麼可以怪在白天保母身上,沒有將心比心,現在寶寶3個月,雖然很偶而「歡」一下,但基本上都可以睡過夜,婆婆跟我們都可以得到休息,而且我跟婆婆也相處非常愉快,我保有我的工作及親子相處的時光,最後~我想說的是...婆婆不是萬能,要有同理心對面彼此,把婆婆當媽媽看其實不難,心態放輕鬆一點,常心存感激,在原則下隨意一點,生活真得非常好過,我的經驗談,供大家參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婆媳
    全站熱搜

    carol7105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