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我懷孕期間,我就拜讀了「為什麼法國媽媽可以優雅喝咖啡,孩子不哭鬧」這本書,其中「睡過夜」就是我一直躍躍欲試的課題,雖然很多過來人都說不用照書養,小朋友沒有1歲之後不可能睡過夜,這是很正常的,當下,我不能說什麼?因為我沒有證據,我一直等著BABY出來後,我就懷著實驗的精神來TRY。

出月子中心後的一個月,因為寶寶24小時都跟媽媽在一起,是非常好訓練的機會,但當時BABY才滿月,不適合太早訓練她,就當作給她的蜜月期吧!她半夜要喝奶就餵她,但真得很辛苦加上又要擠奶,中斷式睡眠真得很痛苦(以前都是一覺到天亮),好不容易等到她滿二個月了,白天就不讓她睡,帶她到光線充足的客廳或廚房玩,當晚幫她洗過澡,喝完最後一餐120-150CC的配方奶後(其它餐都是母奶),帶進房間,漸進式的關燈,一開始我還是留一個大的黃燈,現在已經變成非常微弱的小夜燈,幾乎是伸手看不到五指的程度,一開始讓她睡嬰兒床,當然一放下就哭,為了讓她睡嬰兒床我跟她耗了快2小時,中途我用了吹風機蓋掉她的哭聲,她竟然吹風機一開就不哭,一關就哭,我猜想這鬼靈精一定想說我的哭聲被吹風機蓋過,白費力氣就不哭了,但當下她不哭時我就應該抱她一下,因為不能沒回應她的需求,但我當時想說她睡了不想吵醒她,我就直接躺回床上片刻,果然是暴風雨前的寧靜,下一秒她又哭了,這次更劇烈,吹風機已經無效了,只好等她聲嘶力竭頻率中的低頻,抱她起來安撫她,就這樣,第一次宣告失敗,我老公在一旁說,她比妳還倔強,我說對啊~她是你加上我的固執跟倔強,當然不可能這麼快就收服。

第二天,白天依然不讓她睡太久,3小時就讓她起來,喝奶或念書給她聽都好,到了晚上考試又來了,經過昨晚的折騰她似乎知道媽媽也不是好惹的,反而乖乖入睡,只是到了凌晨3點我要起床擠奶時,她又嗯嗯啊啊的蠕動著,趕緊將奶嘴塞入她的嘴裏,輕輕的拍拍她,摸摸尿布如果很溼,就像拆炸彈般的小心翼翼快速換完,不擦濕紙巾也沒關系,然後她就這樣睡到早上6點,第三天到早上6點半,可以說2個月就幾乎睡過夜了。

你以為我的人生就此彩色了嗎?錯了!同前一篇中講到,因為我是職業婦女,白天必需要請婆婆幫忙照顧,所以不能控制每個人的帶法,只能盡量溝通,就算白天婆婆已經讓她少睡了,她到了晚上就是「歡」,我觀察的結果發現,這是我之前帶沒有的一種「歡」,她黏媽媽,因為早上9點送給阿嬤到晚上7點多才看到媽咪,回家沒多久又要睡覺,她才會歡,這時媽媽要給她極大愛的抱抱,或是親餵一下,讓她感受媽媽的味道,因為我半夜都要起來擠奶,睡覺必備的奶嘴由我老公負責,因為白天都不在身邊的關系,她晚上比較黏人,所以奶嘴吸得比較緊,一旦鬆脫她又還沒入睡就會哭鬧,一定要趁她半睡時趕緊塞回去,就可以安全入睡,因為次數比之前多很多,老公只好把她放在我們中間,枕頭跟枕頭中間,算是一種折衷的方法,現在已經3個月嘍!我們每天都非常黑皮的入睡,有時我太累,我還跟她說,媽咪今天很累,妳如果睡不著就自已玩一下哦!果真,她安靜的在我旁邊,不久就睡著了,有時5點多醒來發現她眼睛睜開,不但沒有哭還對我微笑,自已玩的很開心,我心想這笑容太融化人心了。

所以~為什麼有些BABY可以2、3個月就睡過夜,有些則到1歲甚至2歲,當然,個性占一部份,但各位爸爸媽媽還有婆婆媽媽,請一定要給孩子機會學習,因為很多父母尤其是長輩,認為這樣太殘忍就一直起來抱,跟餵奶,原本沒醒的,你一抱就完全醒了,我想問大人,你們睡前已經吃過飯了,會半夜起吃牛肉麵嗎?寶寶最需要的是睡眠而不是喝奶,而且研究指出,可以睡過夜的孩子之後在個性及人格上都會比較快樂及有耐性,不容易發脾氣,我身邊就有活生生的例子。以下我是個人的經驗:

Step 1:觀察-這也是「為什麼法國媽媽可以優雅喝咖啡,小孩不哭鬧」這本書中,最重要的觀念原則,父母的功課就是先觀察妳的小孩,沒有一種方式完全適用所有小孩,只有妳才知道如何因材施教。

Step 2:白天不要讓baby睡太久,最好不要超過4小時,首先要說服老人家,她們都認為baby會睡20小時,根本是少數好嗎?不管怎麼愛睡白天睡太多,晚上誰還睡得著啊~

Step 3:固定的睡前模式,依照自已的作習,每個家庭不同,不需一定強迫小孩9點睡,父母的作習根本不是時,很難成功,像我們7、8點才下班,吃完飯到家都已經9點多了,通常她7點多會喝一次,如果9點多她餓就讓她喝奶,不餓的話就馬上抓去洗澡,洗完澡後就喝比平常多一點的配方奶,喝不完也沒關系,反正配方奶我比較不心痛,然後11點前就進入房間,漸進式的關燈,讓她躺在床上,知道要睡覺嘍!

Step 4:奶嘴一定要在身邊,隨時伺候,只有香草口味的安撫奶嘴合她口味,其它都不要,另外~她不愛旋轉音樂鈴,可能看了頭暈,要是我頭上一大串裝飾我也會不舒服,我就讓她睡另外一邊,但現在她睡我們中間就算了。

Step 5:不要讓baby穿太多,因為她們的體溫很高,至少都有36度以上,所以穿太多流了汗又吹到風反而更容易生病,當時醫護人員有教我,只要baby腳掌是粉紅色的,就表示她不會冷,不要因為她的手腳冰冷就一直幫她加衣服。

Step 6:爸爸媽媽一定要有信心,孩子一定可以睡過夜的,只是早晚,你愈有信心她們就愈早學會。

Step 7:baby一哭,先確認尿布有沒有大便,如果有大便那就真得沒辦法要洗要換,那就會完全醒了,但2、3個月過後睡覺大便的機率真得不高,有時只是放屁而以,如果奶嘴止得了餓,讓她繼續睡睡,能不喝夜奶就不喝,如果她是在盧的話,可以不抱就不抱,真得不行就跟她說只抱一下下,一定要放回去,不要一直抱,不然之後都要抱著睡,太慘了!總之~baby一哭切莫立即抱,停!看!聽!非常重要。

Step 8:在非常時期,請爸爸一定要幫忙,兩人輪班,像我半夜要擠奶,我都會先睡一下,然後再起來換班,不要什麼都自已來,一定要讓老公非常有參與感!呵~~

最後~願天下的寶寶都能順利睡過夜!!

10439384_920844301270275_7126563061004606687_n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睡過夜
    全站熱搜

    carol7105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