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想起N年前聽過一場演講,當時的客戶是一間藥廠,常常舉辦大大小小的研討會,而其中一場的講師,他主要是談人際關系、溝通及說話技巧,但我對他印象深刻的原因倒不是如何說話,而是他的教育觀念,他個人的經驗之一是一所高級私立小學顧問,當天他說出很多令人震憾及省思的故事及觀點,雖然現場的醫師所剩無幾,但是最後留下來聽課的醫師都跑來跟他致謝並表示慶幸有留下來聽課,才可以學到這麼保貴的經驗。

其中他談到一個很有趣的觀點,就是5、6年級生小時侯的童話故事都是非常立志,主角一定是貧窮的小孩但憑著他的努力出人頭地,而7年級生小時侯的故事就比較不講這一塊,反而著重在創意,像是(小叮噹)現在的多啦A夢、櫻桃小丸子、綠野仙蹤 ..等,8年級生我想就更無理頭,像是蠟筆小新、海綿寶寶,阿寶與老皮之類的,當時我想不就是年代不同而已嗎?但講師卻說這多多少少會影響一個人的人格個性,因為小朋友看卡通都超級認真,在耳濡目染下,好像滿有道理的,5、6年級生感覺好像比較認命而且願意吃苦耐勞,而7年級生總是比較喜歡創意開店,自已當老闆,沒想到一個卡通,一個童話故事的影響這麼大。

想想像是西方的王子與公主的童話故事也是挺Bull shit,為什麼女主角總是美到不行的美女,而且都很瘦,男主角一定要高富帥,而且職業一定是王子,故事的Ending就是嫁給王子後就是幸福快樂,跟現實根本一點都不符合,所以以後我跟女兒講到這類的故事時,一定要改編,不然就要跟她說現實並非如此,挑男友不是高富帥就好,他必須有愛心,孝順,幽默,喜歡運動以及樂觀、不怕辛苦及麻煩,外表只要女兒愛,做媽的也管不了這麼多了。總之~高富帥絕對不會是擇偶必要的條件,童話故事這樣真得會害人耶!!後來的冰雪奇緣就還不錯,王子不一定都是好人,而且公主可以自立自強,不用等王子來給幸福,真得覺得不錯可以勇敢去認識當朋友,但公主也要有規矩,不可以單獨在王子或男孩子家,不能讓人隨便碰到身體,唉~要教的還真多!!總之~教育從故事書開始吧....(還好我唬爛說故事的功力還不差....)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童話故事 王子與公主
    全站熱搜

    carol7105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